科技小制作:风力充电器,边骑车边充电

好像手机越有智慧就越耗电,也难怪大家的手机常常动不动连接电源充电多一条尾巴。可以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办法充电,像是在野外骑脚踏车骑一骑,如果发现手机没电,又没有携带行动电源,该怎么办呢?

罗马尼亚的 16 岁少年 Thomas 就自己 DIY 了一台简易型的风力充电器,装在脚踏车,一边骑脚踏车一边充电,十分方便,而且重点是,成本只有五块美金!他是怎么办到的呢?

所需工具:烙铁、喷胶枪、老虎钳、电线胶带

所需材料:旧的CPU风扇、环形电感线圈、2N2222或2N3904或BC547电晶体、5伏特的增压模组(在eBay购买)、锗二极管(五个)、小型电路板、旧的手机电池、小型开关、脚踏车固定器

接下来,就是一连串的电工和手工了。

首先,先将风扇拆下来。找到风扇内的引线,焊接在一起,并透过电子测量仪器确认哪两条引线的电压最高,去除掉另一条引线,将风扇装回。

之后,将锗二极管与电路板组成的电桥,连接风扇,并透过焦耳小偷(Joule Thief)迴路连接升压模组和锂电池,就完成整个充电器了。

接下来就是后续的收尾工作,像是把锂电池和迴路固定在风扇之下,最后再固定在脚踏车上。当然,在完成最后一个步骤之前,建议先连接手机测试一下,确认能够充电无误,再安装到脚踏车上。

这种简易版充电器的速度或许比不上正规的充电器,但还是得到网友一致肯定,在必要时,还是能够发挥急用功能哦!

banner

1 评论

发表评论

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


*
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